APH侦探杂志社.

Spally.黑塔利亚专属推理社

审讯主题推理1

来自 @狒狒嘘嘘 的投稿


xx市案件档案
三月十七日
〔半完成,待补充状态。十八日详细尸检报告将出结果〕

―――――――――――――――――

初步死亡报告
〔三月十七日下午〕


死者:本田菊

性别:男

年龄:24


成年男性尸体,头朝东脚朝西呈平躺状态。尸体出现尸斑、尸僵,尸斑存在尸体低沉部位,大面积分布于背部,呈云雾状。初步判断死亡时间为昨晚七点至十二点间。五官端正,表情平静。

口鼻腔可闻异味,初步推测是饮食习惯所致。尸体左太阳穴附近有2―3cm的弹孔,从左至右横贯大脑,弹壳在距死者靠床边的南面墙上发现,三分之二嵌入墙体,带有血迹,是否为横贯死者大脑的子弹需进一步检测。

枪支型号未知,子弹型号为7.62mm托卡列夫手枪弹。血迹为喷溅型,大面积集中血迹多见于墙上低矮处与死者头部位置基本平行,小面积絮状喷洒血迹位于床单及死者周身。目前推断子弹位于北面自从左至右射向死者。

以上为现阶段推测,更多详细资料需等待尸检结果。



―――――――――――――――――


现场勘察检查笔录(重要部分)
〔3月17日晚〕

据第一发现人路德维希介绍,室内物品摆放整齐,被害者躺在床上,床侧墙上有溅射血迹 ,血迹已经干涸呈棕褐色,被害人面目平静。
封锁现场后,我们进行了勘察。初步判定死者为枪杀,子弹穿透太阳穴。墙上血迹为深红褐色。现场物品摆放整齐,没有打斗迹象。东侧窗户微开。西侧书桌上摆放着一摞大学专科书,一盏台灯,一副眼镜,一个玻璃水杯,水剩下一半,已经凉了。一个加湿器放在书桌旁,里面没有水。东侧被炉上摆放着三个寿司和一杯茶。门、窗未见破坏痕迹。屏风前的柜子上摆放着很多手办,但没有损坏。柜子玻璃清晰,反光,没有触碰痕迹。


*下图一为嫌疑人房间俯视图
*下图二为死者房间简图


null
null
―――――――――――――――――

嫌疑人搜身结果
〔3月17日下午〕
(以下顺序按照姓名首字母排序)


亚瑟·柯克兰
一把雨伞,似乎是即将要出门。
甜味调料,已开封,传统英国甜点必备。

阿尔弗雷德·f·琼斯
一把型号不明的手枪,枪中子弹并未缺少。
汉堡,已经开封,正在化验。

路德维希·贝什米特
一把型号不明的手枪,子弹并未缺少。
土豆两个,正在化验。

弗朗西斯·波若弗瓦
不明红酒一瓶,正在化验。
玫瑰花一支,部分花瓣已凋谢。

费里西安诺·瓦尔加斯
一张白旗,有些从中间向外延伸的褶皱,正在进行化验。

王耀
食物调料,已经开封,正在进行化验。
铁锅,已经使用过。

伊万·布拉金斯基
一根不锈钢制水管,未见不明液体痕迹,正在化验。
型号不明的手枪,子弹并未缺少。


房间搜查于三月十八日晚将得出结果。


―――――――――――――――――

嫌疑人口录
〔3月17日上午〕


时间:早十点整,距离尸体被发现已有一小时四十分钟。

地点:某某派出所

询问人:小陈

被询问人:亚瑟·柯克兰

记录人:小张



你最后一次见到被害人是什么时候。请详细描述当时众人的反应。
:大概是下午两三点左右吧,我说要让大家尝尝我的手艺的。弗朗西斯那个混蛋,居然嫌弃我做的甜点!阿尔还拿着汉堡在边上窜来窜去,说什么“憨八嘎天下第一”。可恶,英式甜点怎么可以和那种东西相提并论!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没吃。不过菊似乎很喜欢,吃了很多。(情绪波动不大)

后来有什么奇怪的地方?请详细描述众人的表现
:晚上六点整阿尔非要拉着我去看什么恐怖电影,才不是我要看。结果看到一半他就莫名其妙的走了,说是要去找菊一起来看。现在想来挺奇怪的……(有些疑惑)

:我才没别吓到!阿尔叫完菊一人人回来之后,菊的房间里就有争吵声了,阿尔非要我一起去看的,结果被耀轰走了。要是当时我们不立刻走,菊大概也不会死吧……

好的,谢谢您的配合,柯克兰先生。
:嗯,一定要把杀死菊的混蛋找到啊




时间:十点零一,案发后一小时四十一分钟

地点:某某派出所

询问人:小李

被询问人:阿尔弗雷德·F·琼斯

记录人:小季

您好,琼斯先生。请问您在案发当天有没有注意到被害人的异常举动
:当时下午两点多钟,亚瑟给我们做了下午茶。谁都知道他做的东西不能吃,我就抱住我的hamburger拒绝了他的邀请,他好像还很生气。真的是,hmburger明明这么好吃!(看上去很高兴)
咳咳,琼斯先生,请您谈谈被害人的举动
:啊,不好意思跑偏了。当时菊好像心情不错,吃了好多来着,他竟然没有觉得难吃!真是难以置信……明明他也很嫌弃的说……(质疑,有些不敢相信)

好的,那么请您描述一下最后一次见到被害人的情况
:天刚刚好黑下去,我就去喊亚瑟陪我看恐怖电影,虽然我是hero,但是这种东西还是有一点点怕的!亚瑟也被吓到了,我就去喊菊陪我一起看,可是他没有答应。我求了他好久,他还是不同意,要是平时他早就同意了!(苦恼)

:哦,对了!因为我房间离菊的比较近,他不来陪我看电影之后我回到房间,过了一会儿菊的房间有争吵声,我就和亚瑟一起去看了一下,耀在菊的房间里,两人不知道因为什么在吵,看到我之后耀直接把我轰了出去,那样子可太吓人了!比恐怖电影还要可怕!

好的,谢谢您的配合,琼斯先生。
:没事!菊也是我的朋友,作为世界的hero,我一定会把凶手绳之以法的!



时间:十点零五,案发后一小时四十五分钟

地点:某某警察局

询问人:小何

被询问人:王耀

记录人:小黄

您好,你还记得您最后一次见到被害者是什么时候吗,能否描述一下
:昨天晚上,天都黑透了,本田菊他还是不肯出门吃饭,就这么窝在房间里。我端着饭去敲门,他竟然让我走开别来管他!我就把门踹开,把饭放他面前,他说什么都不吃,然后我们两个就吵起来了。真是气死人了!他竟然说我没权利管他,什么嘛,我明明是他哥哥!真是白眼狼啊!(看起来对此事十分气愤)

好的王先生,您先平复一下心情。这么说,您和他吵架了,平时他会这样吗
:不会,菊平时就是一副谁也不招惹的样子,但昨天真的就奇了怪了,很久之前他倒也像这样过,不过那之后还是挺温和的。

那晚上您有听到异常吗
:有倒是有,那个时候我睡着了,突然一声打雷一样的声音把我吵醒了,但是你也知道,昨儿晚上没下雨。我懒得起来就没出去看,后来就……睡着了(后悔)

那么您在之后有看到别人进被害者的房间吗
:……有的,我看到费里西安诺进去菊的房间,手上还捧着个什么东西,但那个时候我还气着呢就没在意,也不知道是什么。啊,你们知道费里西安诺的吧

嗯,我们清楚。谢谢您的配合。您应该很了解被害者,麻烦您留下来告诉我们被害者的人际关系吧
:没问题
谢谢您



时间:早十点零三,距离尸体被发现已有一小时四十三分钟。

地点:某某派出所

询问人:小许

被询问人:弗朗西斯·波若弗瓦

记录人:小林

你最后一次见到被害人是什么时候。请详细描述当时众人的反应。
:啊――下午两三点左右吧,那可是最舒适的时光。哥哥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亚瑟做了些不可名状的食物,太吓人了,哥哥我只是好心提醒他一下,结果亚瑟就生气了。不过我记得只有菊吃了那些东西,哥哥和大家都没敢吃呢(思考)

后来有什么奇怪的地方?请详细描述众人的表现
:下午五点左右吧,我拿着上等的红酒想和菊喝一杯,他爽快地同意了。果然哥哥家的红酒没有人能拒绝啊。(自豪,或许是自恋)菊也拿出了他家特有的清酒,味道真不错啊。不过菊今天好奇怪,突然喝了很多酒――就算是红酒也不能多喝啊,后来菊似乎有点醉了,哥哥我为了不打扰他就先走了

:天快黑的时候阿尔一个人去了菊的房间,不知道他想干什么……后来菊的房间里就有了争执声,太吓人了,隐隐约约还有摔东西的声音,这样做也太不优雅了。(有些生气)

好的,谢谢您的配合,波若弗瓦先生。
:那当然了,哥哥我也想找出杀害菊的凶手啊(认真)




时间:十点零八,距案发时间已经一小时四十八分钟

地点:某某警察局

询问人:小黄

被询问人:费里西安诺·瓦尔加斯

记录人:小江



瓦尔加斯先生,您的心情平复了一些了吗
:……好的,你们问吧(仍在抽泣)

您昨天下午做了些什么呢,还记得吗
:下午……我倒是没做什么,亚瑟做了……好多吃的,但是我不敢吃……菊他吃了好多,而且就他一个人吃了……后来我就回了房间。四点三十七的时候,我去路德房间跟他聊天……然后五十六回去的,看到弗朗哥哥手上拿着红酒去找了菊……我没在意就回了房间……

后来有什么奇怪的地方,请你描述一下众人反应
:呜……那时候天刚刚黑,我听见阿尔和亚瑟去找菊,似乎是看什么电影。过了不久菊和耀就吵起来了,好吓人……(情绪开始有点不稳定)
:大概六点四十分左右吧,当时哥哥刚和我打完电话,我记得很清楚。我去给菊送药,他最近一直说腿痛……我要是待久一点菊就不会死了……都是我的错。
:再后来晚上就有很大的声音,我听见了但是没出去……我当时应该出去看看的……呜

好的,谢谢您的配合,费里西安诺·瓦尔加斯先生
:一定,一定要把杀了菊的凶手找出来!



时间:十点零九,距案发时间已经一小时四十九分钟

地点:某某警察局

询问人:小肖

被询问人:伊万·布拉金斯基

记录人:小蔡

布拉金斯基先生,您好。您还记得您昨天下午做了什么吗
:昨天下午啊,我倒没做什么,就是坐在房间里。后来外面吵了起来,我就出去看了看,亚瑟做了下午茶,可是没有人敢吃。毕竟他的厨艺……我应该是看到本田菊吃的很开心,所有人就只有他吃了。之后我看到他们吵得越来越厉害就回去了。但是阿尔弗雷德真的好吵,好想用水管把他的嘴封上哦wufufu(看上去有些生气)

您下午在房间里做什么
:我在房间里…发呆,你知道的,俄罗斯很冷,也很孤独,能像这样大家都在一起是很难得的事啊。要是我能拥有那么多朋友就好了。
这么说,您是俄罗斯人
:当然哦

那么之后呢,晚上有没有什么异常
:我们吃晚饭的时候本田菊没有来,于是王耀就去找他,但是他们好像吵架了,声音很大呢,吵架可是不对的哦。(周身可见黑气)快十二点了吧,我呆在房间里肚子饿了,就去厨房找吃的,但是听到一声很响的声音,应该是有人半夜发脾气摔东西吧,我也没有管,拿了吃的就直接回去了

您拿的食物是谁做的,是什么
:嗯……应该是王耀做的,毕竟是饺子(思索)

谢谢您的配合
:嗯



时间:早十点零一十,距离尸体被发现已有一小时五十分钟。

地点:某某派出所

询问人:小齐

被询问人:路德维希·贝什米特

记录人:小罗

你最后一次见到被害人是什么时候。请详细描述当时众人的反应。
:那时候是下午两点快三点的时候吧,我不太确定。大家都聚在客厅聊天说话,和往常没什么两样。亚瑟做了些甜点,不过除了本田菊以外没有人吃。

后来有什么奇怪的地方?请详细描述众人的表现
:聊完天之后我就回到房间看书了,过了一会天快黑的时候,本田菊的房间里传出激烈的争执,隐约还有东西被砸坏的声音。大概是王耀和菊又吵起来了吧。弗朗西斯自从早上就开始说自己的红酒是最好的,不过没人理他,只有菊附和了几句……再后来我就不知道了。晚上似乎打雷了,声音很大。

:今天早上本田菊迟迟没有出门,我和费里去找他,敲门敲了很久都没人回应。于是我擅作主张打开了门,当时门没有锁。结果看见菊躺在床上,太阳穴上中了一枪,等我靠近试鼻息的时候……

:费里一看见这个场面瘫坐在地上哭着半天没起来,似乎是被吓到了,半天没有接受这个事实。

请问您在房间中看书的时候有人证明吗
:没有。

好的,谢谢您的配合,贝什米特先生。
:请一定要找到杀害菊的凶手



验尸结果(复印件,在嫌疑人们的要求下已送达各人手上)
〔三月十八日晚〕

姓名:本田菊

性别:男


成年男性尸体。头部经太阳穴左至右弹孔伤及重要器官,足以致死。呼吸道食道中均有微量氰化物。经化验判断用量足以致死。死亡时间确定为□□左右。死亡方式为□□。

*不知为何有污渍掩盖字迹



提示

1.有不止一个人说谎,语录中真假参半
2.说谎的不一定是凶手
3.可能有凶手,帮凶,知情者
4.若今天没有得出结论,明晚会有详细尸检报告和房屋搜查报告
5.以上提示中有一条是错误的



问题

1.本田菊被谁杀死了

2.凶器

2.作案手法


房间搜查结果:

阿尔弗雷德·F·琼斯:
三个未开封的汉堡,一瓶喝了一点的可乐,床底搜出备用子弹。

王耀:
一口锅,有使用过的痕迹,四并瓶调料,三本中国名著。

伊万·布拉金斯基:
一条红围巾,有破损,一枚勋章,一顶军帽。

亚瑟·柯克兰:
一些黑色不明物体,据本人介绍是司康,但化验结果显示含有不明毒素。

弗朗西斯.波诺弗瓦:
两并瓶上等红酒,五个高脚杯,其中两个杯子中有红酒残留。

路德维希·贝什米特:
放在桌上有几本书,摊开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德文,翻译后发现是学习笔记,书柜上盒子里发现备用子弹。

费里西安诺·瓦尔加斯:
一箱子白旗,部分有横向拉伸痕迹。


三月十九号答案:

*关于提示

根据排除法,可排除提示1。观察题干得出费里与路德之间至少有一人撒谎(费里究竟有没有去路德房间)。

由上可得出提示2也为正确。

昨天的确有详细尸检,因此提示4为正确。

所以提示3“有凶手帮凶或知情者”,此条为错误提示。

由此条可得出三种结论

①有凶手

②有凶手和帮凶

③有凶手和知情者

――――

*关于尸检推理

根据时间线及尸检报告可得两种结论。

①尸体食道中含有微量氰化物,因此氰化物已被身体吸收。可快速致死,小剂量在14―15分钟内可致人死亡。所以可排除亚瑟弗朗。

②枪伤有喷溅血迹并与尸体平行及身体低沉部位有尸斑可得出此为第一死亡现场。低沉部位的尸斑得出菊死亡时一直平躺,说明他在床上睡觉且睡得沉(之前喝了酒,醉了。)枪伤有喷溅血迹,证明要么是在活着的时候开枪,要么死后不久开枪。

――――

*关于心理学

①王耀多次话中提及费里西安诺,可得出他在暗示或知情。

若为知情者则〔*关于提示③〕为正确搭配

若在暗示则〔*关于提示①〕为正确搭配

②费里在说明时间时精确到分钟,似为刻意,不排除看过时间。当人情绪激动或撒谎时会瞳孔缩小,擦眼泪是很好的掩盖方法。频繁提及自己的感受,如“刚和哥哥打完电话”“呆久一点”“都是我的错”。

――――

*关于现场勘察

①物品摆放整齐没有使用现象。更一步说明了菊死亡时很平静。

使用过的东西为半杯水和用完的加湿器。

②要么是半杯水中有毒,要么是加湿器中有。以及菊身上并没有关于“腿痛药”的化验结果

已知最晚进入菊房间并且手上拿东西的是费里。假设他加入氰化物,氰化物最小致死剂量也可在14―15分钟致人死亡。若在水杯中加入且菊喝了那么会与〔*尸检报告②冲突〕,若放在加湿器中会被稀释,缓慢进入人体。

――――

*关于搜身结果

①由内向外的辐射状折痕可得是包装过什么东西,证实王耀证词“费里手上拿着什么东西”但若真是“腿痛药”不必拿白旗包裹

②拉伸过的白旗证明练习过多次如何包裹。里面东西很重要。

③司康有不明毒素而菊身体里是氰化物。

④高脚杯中有红酒证明弗朗自己也喝过红酒却没事(他和菊和酒时也只带了一瓶酒,不可能连自己一起毒)

⑤身上有枪的人中只有伊万没备用子弹。

――――

*关于时间证词

①费里最晚进菊房间,菊的死亡时间最早为六点四十。

②伊万听见十二点的声音,菊的死亡时间最晚为十二点。

③加湿器延长死亡时间,因此死亡时间在十二点往前不过三十分钟。否则血液凝固。且在持枪者进入房间是加湿器使用完毕,否则持枪者会有不适反应出现,而在场所以人员都未有出现这种情况。

④听到“枪声”的人中只有伊万描述为“摔东西”且只有他没有备用子弹。及子弹为苏联制。

――――――――――――

*总结答案

1.菊被费里杀死,伊万在菊死后误认为还活着补枪。

2.凶器为氰化物与加湿器。

3.最终死亡原因:死于氰化物中毒。

4.凶手为费里,没有确切线索证明有知情者,只有耀是怀疑并暗示。

5.作案手法为费里下毒,毒物缓慢进入人体,菊死亡,伊万在菊死后鞭尸补枪。

――――――――――――――

至此,案件结束,从案件发出到答案揭晓总共经历了约三天。

非常感谢大家很努力的在推理。有些地方大家能推出来真的很厉害

ヽ(○^㉨^)ノ♪

――――――――――――――

关于最后:

1.动机及部分疑点将到审问②揭露。

2.第一次合作写案子若逻辑不通请多指教。

3.屑姑娘太神了我爱死她呜呜呜呜呜哇




APH审讯主题推理2 

评论 ( 10 )
热度 ( 7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PH侦探杂志社. | Powered by LOFTER